艺术类重度酱油人员

艺术的非亲民性

艺术①本身是非亲民性②的。

现在宣传的艺术普及不少属于伪亲民性。亲民性指,向大众普及艺术,提高大众的审美能力,让人人都能看懂艺术。伪亲民性指,降低或丢弃艺术的专业性难度,去达到让没有受过审美训练的人都能看懂的水平。

注释:

1、这里艺术指:油画、国画、版画、雕塑、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影像艺术;

2、这里非亲民性指:晦涩难懂、复杂专业的学术性和技术性。

 

起初,在中国艺术服务于王公贵族,只有一小部分识字,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能接触到艺术;在欧美艺术也只存在于王室、贵族、富人阶级,艺术品象征着尊贵与权利。

 

经过社会发展,知识普及到大众,艺术也被人们从神坛上赶了下来。伴随着推翻独裁制的全世界各种革命的欢呼声,将本应该具有极度学术性的艺术变成大众化的革命中,还夹杂着部分人想滥竽充数的不良动机③。这种不良动机非但没有使艺术普及,反而扰乱了艺术的权威性④,让艺术的含义变成了极端反叛思维。

注释:

3、这里不良动机指:没有专业艺术技术的人为了让自己的劣质作品成为艺术品,而向大众鼓吹艺术应该是廉价、易懂、存在于我们生活周围的普通东西。这类人的作品含义肤浅,创作手法低劣,打着艺术的旗号实施自己从消极态度出发的反人类、反政府、反社会行为。

4、 这里权威性指:起初艺术是美的载体,经过历史的演变,艺术承载了人文、历史等更多的含义,但是不论历史如何变迁,艺术一直是人类文明最积极向上、求思求变的精神载体。

 

首先,如同舞蹈一样,艺术具有专业技术性。从高雅的芭蕾舞到平民化的街舞,都需要勤奋的平日练习,才能达到高超的舞技,这点我们从一些舞蹈选秀节目中就可以看到舞者练到变形的脚趾、肌肉损伤、磨破的脚底。艺术也是一样,需要艺术家长年对于材料、创作方式的反复练习,不断试验才能创造出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⑤。

注释:

5、真正意义的艺术品具有历史性和市场性。历史性,能在艺术发展史起到推陈出新的关键作用,或是将艺术史的某一个时段的艺术发展到更高水平。市场性,具有持续性的市场价值。

 

其次,如同文学一样,艺术具有学术性。文学的种类从文言文到网络言情小说,这些不同类型文章的学术性在大众心中有个非常明确的判断标准。比如阅读一篇文章,初级读懂是看明白它所讲述的故事是什么;中级读懂是能体会出作者写作手法,用词造句的细腻讲究;高级读懂是明白故事的寓意以及其涵盖的世界观、价值观等。这种高中初三个等级的不同理解,属于受三种不同层次教育程度的人的理解能力。一个真正意义的艺术品所具有的学术性,是能够引发三种不同观者的不同感受,具有深刻含义去激发高级理解,并且有且只有可能由具有高级能力的职业艺术家创造。关于艺术,以油画为例,初级审美是发现画的美⑥;中级审美是发现绘画构图、用色、手法的趣味性;高级审美是发现画所表达的含义,艺术家的生活经历与其生活环境在画里呈现的方式等。正因为艺术的学术性体现方式是晦涩难懂,并且至今因为各种因素无法给出权威的评判标准,导致部分人为了提高自己劣质作品的艺术性故意做得让人看不懂来混淆视听,扰乱艺术市场,最终导致部分人误将普及艺术的方式变成去除艺术的学术性。

注释:

6、这里画的美不单指美丽,也包括能引起观者的共鸣,可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段过去难忘的记忆或经历,曾经去过地方的情景再现等。

 

最后,如同音乐一样,艺术是对于人类全部情感的高度提炼。歌剧是无法同流行音乐那样被所有人喜爱的,是无法普及的,是非亲民性的,这并不影响其在音乐界不可撼动的最高地位。因此,艺术的普及不应是从神坛上被赶下来,而是以初级艺术(音乐里称为流行音乐,容易上口,被传播,被大部分人喜爱接受)作为引导,指引出走向神坛的道路。

 

很多人谈艺术的普及,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应走向生活中去,就是忽略了后半句,艺术高于生活。如同数理化一样,艺术是一门专业的学科,只有通过专业系统化的审美培训才能提高水平。艺术的高级审美需要观者具备的文化水平范围十分广泛,如同一个宇宙飞船所需要的科技含量。一个宇宙飞船的升空需要的科技知识与技术,其复杂程度只有具备相关知识的专家才能解释清楚,想普及这类科技知识不是把它做成人人都能买到的玩具就能办到的。

 

评论
热度(5)

© kmoney | Powered by LOFTER